信息中心

医学检验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6-05-10 13:17:20   阅读次数:1617

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全面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我学院根据校教字【201043号文件《河北北方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管理办法》的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旨在公平公正地评价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使评教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增强评价的客观性、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向导作用。

一、评价机构及职责

学院成立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领导小组

  长:贾天军

  员:张新文、韩瑞、武艳华、李立宏、王晨红、卢致民、王剑、常晓彤、李萍、张丛胜、刘洁、张效云

秘书:孙嘉星

  责:全面负责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的组织实施。制定具体评价细则,组织对授课教师的评价,小组成员分组到各室组织评价。教学科负责组织汇总、统计、分析评价结果,做出评价报告,以及评价的其它日常工作。

二、评价对象

我学院具有教师岗位资格并承担全日制本、专科课程教学任务的专(兼)职授课教师。班级学期授课时数不少于10学时。

三、评价方法

课堂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行百分制,主要由学生评价、学院各室教师评价和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领导小组评价三个部分组成。

1.学生评价(权重60%)。学生通过网上评教系统对任课教师进行评价。网评成绩由教务处以百分制反馈回学院教学科。学生评价标准见附表1

2.学院各室教师评价(权重20%)。各教研室组织教师进行随堂听课,并结合教师日常教学情况于学期末进行述职完成评价工作。述职前将安排表报学院教学科。各教研室在每学期18周前完成教师互评工作。教师互评标准见附表2

3.教学质量评价领导小组评价(权重20%)。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领导小组通过听课及教学检查,对评价对象进行评价。评价于新学期第2周进行。评价标准同附表2

另外,评价中将考虑学校督导专家评价意见、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和教师实验技能考核以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情况。

四、评价结果

1.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成绩的汇总与统计:在新学期开学四周内完成。

每位教师综合评价成绩计算公式:

评价成绩=学生评价结果×60+教师互评结果×20+领导评价结果×20

其中教师互评和领导评价成绩统计时,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取平均值。

学院参评教师按分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总分相同时排名先后顺序以学生评教结果、教学质量评价领导小组评价结果依此确定,分数完全相同时由小组成员投票确定。

2.评价结果的处理:评价成绩前60%的教师中,讲师及讲师以下人员所占比例不低于当学期参评讲师及讲师以下人员的40;如果不足40%,按照排序依次向前替换补充。

3.评价结果的公示:对最后确定的排序前60%教师名单公示7天,无争议报教务处。

4.优秀授课教师评定: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领导小组对评价成绩审核后,报教务处。经学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领导小组审核无误后,确认优秀授课教师。排序前15%的教师为一级优秀教师,再45%教师为二级优秀教师经学校主管领导审批后发布。

5.各室参评教师的评价成绩反馈各室。

五、有关实施说明

1.兼职教师在各自承担课程的教研室参加教师教学质量评价。

2.督促和改进教学工作。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领导小组将学生、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领导小组、学校督导专家和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客观性评价意见经过认真筛选后反馈给各教研室,以利于教师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

3.教师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相应参评学期不能评定为优秀授课教师:

 出现学校认定的教学事故;

 教学工作量未完成规定学时数(学校规定授课时数不少于10学时);

 二级学院教学委员会认定存在较严重的教学差错的(不服从学院的教学安排,擅自调课,迟到早退等未达到学校认定的教学事故);

 督导专家评分低于80分;

 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两次指名存在教学问题,并经查证属实。

.教师评价成绩连续2学期排序后3%,经整改评价成绩仍然位于后30%,暂停教学工作一学期,学习提高;返回教学岗位后,评价成绩依然排序后3%,调离教学岗位。

.原始评价材料由学院教学科统一密封存档。对于伪造材料者将报学校严肃处理。

.对评价结果有异议者,请向教学科咨询。如需查阅评价材料,由本人提出申请,由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领导小组委托小组成员进行查阅。

六、本细则由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本细则如获准通过从20111月执行。

2013920

附表:1.学生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2.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附表1:学生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学生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网上)

   

 

5

4

3

2

1

一、教学态度

1.热爱学生,从严执教,为人师表

2.准时上下课,无迟到、缺课现象

3.根据教学内容需要合理布置作业,并能及时认真批改

4.经常组织辅导答疑

二、教学内容

5.观点正确,概念清楚

6.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7.教学内容丰富、新颖,及时反映学科前沿内容和成果

8.重点突出,难度、深度适宜

9.教材内容取舍合理得当

三、教学能力

10.运用普通话教学,外文词汇多,表达准确,思路清晰

11.板书工整,布局规范,条理清晰

12.语言生动、简洁流畅,富于感染力

四、教学方法

13.灵活运用多种方法,生动有效

14.因材施教,注重启发式教学

15.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

16.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要求

17.教学作风民主,平等地与学生讨论问题

18.注重学生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

五、教学特色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