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101001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培养方案(四年制)

发布时间:2016-05-10 13:05:51   阅读次数:2099

一、总体培养目标与基本培养要求

(一)总体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仪器设备和先进检验技术,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生产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血液学检验工作,具备初步现代医学检验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检验技术专门人才。

(二)基本培养要求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努力践行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热爱医学事业,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卫生职业道德。

2.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检验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具有从事本专业实践操作技能、一定的业务管理能力和较强的自学能力以及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具有医学英语、数理统计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家卫生工作及临床实验室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医学检验前沿学科的理论和技术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初步具备科学研究的能力。

6.掌握一定的体育基本知识和军事常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7.具备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二、专业培养目标及业务培养要求

(一)专业培养目标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检验技术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应掌握医学检验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操作技能,毕业后能从事医学检验工作,能对检验结果进行分析,具备指导临床医师应用检验结果的能力。

毕业生应掌握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医用化学、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

2.掌握临床医学检验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即临床生物化学、分子诊断学、免疫学检验、病原生物学检验、临床基础检验、血液学检验以及卫生检验的基本理论和技术;

3.熟悉常用检验仪器的基本原理和常用检验仪器的操作;

4.熟悉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5.熟悉临床实验室管理的基本知识及国家卫生工作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

6.掌握一门外语,能够初步具备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方法,能够具有查阅文献和获取信息的能力;

8.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初步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9.具备人文科学的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心健康和自学能力。

三、修业年限、教学安排与时间分配

(一)修业年限:四年。

(二)教学安排与时间分配:

全学程共199周,其中安排教学147周(包括毕业实习43周),考试12周,入学教育1周,劳动军训5周,社会实践3周,毕业教育1周,假期30周。各学年时间分配见表1

1  各学年时间分配表

学年

总计

学期

1

2

3

4

5

6

7

8

入学教育

1

1

毕业教育

1

1

劳动军训

2

1

1

1

5

社会实践

1

1

1

3

考试

1

2

2

2

2

2

1

12

假期

5

5

5

5

5

5

30

教学

16

18

18

18

18

16

43

147

总计

25

26

26

26

26

24

46

199

四、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技术、输血技术

(二)主要课程: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医学统计学、人体解剖学、病理学、生理学、医学免疫学、卫生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临床生物化学及检验、微生物学及检验、寄生虫学及检验、血液学检验、分子诊断学、实验室管理、基本检验技术及检验仪器学、临床输血学、血液病理学、输血技术学

五、课程设置

(一)必修课:见表2

2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必修课课程设置

医学检验方向:总学分111.5,总学时2306;血液学检验方向:总学分113,总学时2278

课程

考核方式

学时分配

周学时

开课

学期

类别

名称

学分

课程代码

总学时

理论

实践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0

012143B

32

32

2

1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0

012004B

36

36

2

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0

012135B

36

36

2

3

形势与政策

1.5

012150B

26

26

2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0

012009B

72

72

4

4

大学英语

4.0

142001B

64

64

4

1

大学英语

4.0

142002B

72

72

4

2

大学英语

4.0

142003B

72

72

4

3

大学英语

4.0

142004B

72

72

4

4

大学体育

1.0

032001B

Copyright 2017 河北北方学院医学检验学院     冀ICP备05002797号-1 联系电话:0313-4029261 Email:jyxy@163.com

联系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高新区钻石南路11号 邮政编码:0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