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医学检验学院举办第二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形态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2-06-16 18:06:37   阅读次数:635

为提高常态疫情防控下的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巩固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技能和水平, 615日下午,医学检验学院举办了线上“第二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形态学竞赛”。赛前一个多月的时间,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和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精心筹备和组织,并邀请重庆华教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线上技术支持,确保了比赛顺利进行。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82名同学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李慧、宋瑶、王亚茹、周洪兴、朱俞霖、刘雨晴、韩晴、牛佳乐、高若晗和苏辉等10名同学获得了一等奖。

本次比赛为形态涂片在线考核,图片共计 50 幅,包括各类外周血细胞、骨髓细胞;尿液中的细胞、管型、结晶;粪便细胞、常见寄生虫虫卵及成虫;常见病原微生物镜下形态、菌体结构及典型菌落;阴道分泌物、精液、前列腺液、脑脊液、胸腹水等临床检验内容。本次竞赛内容不仅注重形态学判读,而且注重考查临床思维能力,竞赛内容涉及面广、难度较大,对参赛学生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对于2019级学生来说,也是步入临床实习点前的一次知识检验。

临床形态学检验是检验医学的基础和核心,也是含金量最好的实验手段之一,显微镜下的形态学观察是无法被自动化仪器完全取代的,在智能检验引领医学检验发展的大背景下,强化形态学检验能力已成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共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形态学检验能力的培养,历年均派出学生参加各届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学生形态学大赛,并取得较好的成绩。本次竞赛为“第六届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学生形态学大赛”遴选了参赛学生并为取得佳绩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