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5-18 21:32:20   阅读次数:3971

专业名称:医学检验技术

学制学位:学制四年,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医学检验学院  刘洁副教授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N个理由:

我院医学检验专业始创于1985年,是全国最早开办医学检验专业的院校之一,河北首开的学校特色专业,2013年国家统一改制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我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专业。医学检验实验教学中心是河北省高校第一批医学检验专业唯一一家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师资力量雄厚,有以京津冀地区为核心,辐射全国的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50余家。已为国家培养了4000余名医学检验专业专门人才,在河北省以及全国各地医学检验及相关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致力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专业人才培养以多层次、高水准的实验教学中心为平台,以多学科、高素质的教学师资队伍为保障,树立学生服务意识、质量意识、临床思维和创新意识,实现知识、技能、素质的协调发展,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管理水平的应用型医学检验技术专门人才。

“检以求真,验以求实”,欢迎加入河北北方学院医学检验的大家庭,为检验医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Q1: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医学检验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应用型学科,是为预防、诊断、治疗人体疾病或评估人体健康提供信息的学科。是运用现代物理、化学方法,实验室技术,借助高科技精密医疗仪器设备进行检测,主要是对来自人体的材料进行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血液学、细胞学、病理学等方面的检测。因此,同学们要学习“人体”的结构形态、生理过程、病理特征、疾病发生发展等基础医学知识;学习临床生物化学、临床检验基础、临床免疫学检验、病原生物学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输血学技术等医学检验技术,并具有良好的检验操作能力和临床实验室管理能力;学习自然科学、行为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知识。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持续自我完善,不断追求卓越。

Q2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统计学、临床医学概要、临床检验基础、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医学检验实验教学教程 、临床实验室管理

Q3:医学检验技术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和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检验技术专门人才。掌握医学检验技术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与之关联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相关知识,掌握先进检验技术和现代仪器设备;能够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独立实验室及相关生产、研发机构从事实验室检验工作;具备初步现代医学检验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一定科研发展潜能,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良好职业素养。

Q4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四年制毕业后,可通过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在本校或其他医学院校继续深造。考研方向主要有临床医学学科下的临床检验诊断学,基础医学学科下的病原生物学、免疫学、病理学等,生物学学科下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2011年与Bridgeport university开展2+2合作办学,可以申请到美国学习深造。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可选的就业方向较宽广,基本不用担心找不到工作。最对口是在各级各类医院检验科、输血科、血站、疾病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第三方检验机构和体检中心等从事医学检验工作,还可以在各科研院所的实验室、医疗试剂公司等从事诊断试剂的研发工作,或者在医疗器械公司从事器械的销售工作。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最吸引我的——

高中毕业选择了医学院,彼时,在我眼中的医学大抵只有外科和内科。检验是抽血的,影像就是拍片子的,算不得真正的医务工作者。然而,随着五年的本科教育以及十年的医院工作经历使我明白——检验,远非你我眼中的检验,一张张检验报告单背后诉说着不同的故事。

在河北北方学院上学时,给我们上课的一位生化老师生化全英文教学,讲课条理清晰,风度翩翩,非常儒雅。我当时就深深的折服了,下定决心成为像老师一样,把自己的专业学的这么通透。为此,我认真的翻阅了有关生化的书籍,明白了生化反应的原理并了解生化指标改变的意义。毕业后我进入检验科,在生化组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那个时候才发现,原来准确的测定每个生化指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仪器、试剂等等质量控制,绝非当时想象的自动化可以做到离心上机出结果这么简单。

世事往往不会按照你设计的剧本进行发展,和生化的情缘随着硕士专业为病原生物学而结束,转而与微生物结下了这八年的情缘。检验科的日常工作包含了临检、免疫、生化、微生物等,范围广、学科发展快,如果不认准一个学科发展,术业得有专攻,否则无法做精做好。其实,2008年的微生物,医院地位比较尴尬,往往在检验科最不起眼的地方,面积小、自动化设备少、被医院其他科室需求度较低。我觉得每个学科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于是我把微生物课本重新拾起来认真拜读,这一读让我发现了微生物世界的美丽,我们人类生活在微生物的世界中,时时刻刻与微生物共舞。我们应当正确看待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微生物既是人类的“敌人”,更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应该征服敌人,加深与朋友的友谊,让微生物与人类和平共处!通过微生物的培养,诊断出许多细菌真菌是致病的根源,经过我们的努力使患者合理的使用抗生素且病情好转,这个时候是最欣慰的时候。近些年,随着微生物诊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微生物专业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的井喷期,微生物在医院的参与度和被认可度迅速提升,微生物已有效的参与到日常的医疗诊治过程,这么多年的坚守和学习没有白费。2015年辞掉河北的工作来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踏上新的征程,迎接新的挑战,依旧是微生物岗位,依旧是治病救人。改变的是疑难的病人越来越多,但同时改变的是诊疗的武器越来越多。在与细菌共存的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

坦白而言,学检验纯属巧合,绝非我曾经的梦想。但是通过这几年一线工作,我内心深处真正喜欢上了检验。尤其在新冠病毒肆虐的时候,检验人也是一马当先,在实验室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我也有幸随着陕西医疗队,星夜驰援北京核酸检测。我不想用华丽的词藻来讴歌检验人神圣性和伟大性,我想这本来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不是什么英雄,也算不得英雄,因为我们仅仅是把应该做好的工作做好了而已。

前辈老师教导我们要恪守医德、兢兢业业、常有仁爱之心。我也希望以后的学医人甚至是检验人,依旧可以保持不骄不躁、扎扎实实的学习及工作作风,努力掌握自己专业的医学知识,更好的干好自己的本质工作。

选择了这条路,你会发现,这条路注定是不平凡的,路上的风景也许你喜欢也许你不喜欢,都不要沾沾自喜或垂头丧气,换一个角度去审视他,风雨亦是阳光,阳光亦是风雨,过后都是彩虹。相信你我都在抱怨医学类的书籍都是大块头,但是步履未曾蹒跚,意志坚定的走向前,贡献自己的那一份力量!

——2006级本科生  刘泽世

 

学医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感谢北方学院给了我一片实现梦想和展翅翱翔的蓝天。

都说学医不仅辛苦还枯燥,我也有过抢自习室占座、熬夜背书的经历,但是此刻回想起来,在检验系5年的学习和生活,都是弥足珍贵的。任课教师严谨的学术态度和对专业知识深入、全面的讲授,每一堂课,对我们,都像是一株株破土生长的小草在享受第一场春雨的酣畅。在完成自己日常学习任务的同时,我参加了学院学生会,当选了班干部,把自己当做系在辅导员和同学之间一根纽带,组织同学们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增加班级凝聚力,也收获了张家口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河北省优秀毕业生的荣誉。

毕业之后,阴差阳错,我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参与了精准脱贫工作,在驻村帮扶的同时,发挥自己医学生的特长,为贫困户解读医疗扶贫政策、,帮助他们办理医疗保险,完善村级医疗帮扶档案。在保定市疾控中心的2020年的招聘公告中,我看到了“医学检验”这四个字,就好像是带着光芒一样的,这份熟悉和亲切,让自己十年来对专业的渴望有了新的动力。2021年伊始,省会石家庄出现新冠疫情,我穿上防护服,走进核酸检测实验室,那一刻,我更加坚定,放弃公务员的身份,重拾自己的专业,这个选择和坚守,是值得的。因为,我终于,做回了一名检验人!

——2006级本科生李培蕾

 

参加工作之后,会在平日的检验工作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问题,通过对一个个异常情况的分析与反思,会愈加发现检验工作看似简单,但其中的每一次操作、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结果之间都有着密切的联系,规范的操作与认真细致的工作习惯是作为检验人员必备的职业素养。每一份发出的检验报告单,对检验人员来说,是一种责任;对医生来说,是一份信任;对患者来说,是一种承诺。

2019年末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尤其是对于我们检验人员来说,面对如此高风险、高负荷、高强度的检测工作,检验专业的同仁们担起了这项艰巨的任务,经受住了巨大考验,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全员大筛查。这份责任心、这份担当、这份坚韧,我想也正是源于医学检验学院对我们教育过程中贯穿始终的这份“求真求实”的信念!

——2011级检本4班  朱真骙

 

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报了医学检验技术这个专业,当时的我还对其一知半解,就此迷茫地踏上了学医的道路。而四年的大学时光转眼即逝,三年的理论学习加一年的医院实习使我对这个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它的价值。

医学检验技术是指利用相关的技术和设备对采集的标本进行检验,得出的结果可对病人的病情进行判断。它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为临床的诊断和治疗都提供客观的依据。因此,从事检验工作需要十分的认真与仔细,我在这个专业上体会到了医学的严密。实习期间,我从理论学习转向实践操作,繁琐并重复的过程有它别样的魅力,检验工作者经过质控、检测、审核、二审,每一个环节认真负责,最后发出报告到患者和临床医生的手中,成为医生诊治的有力依据。每当这时,我都能深刻感受到作为检验者的责任之大,有了要更加认真仔细工作的决心。

我对检验从无感到热爱,这个专业的学习和工作中所透露的严谨认真使我动容,身边老师们的恪守医德、尽心尽力使我敬佩,我也坚定了自己的决心,努力掌握理论知识,锻炼操作能力,继续前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检验者,为病人的健康做贡献,为医学的进步添份力。

——2017级本科生 刘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