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医学检验学院召开教研室集体活动观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06 17:24:39   阅读次数:968

根据校办字[2021]9号文件《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要求,为落实医学检验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并有效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学生在接受教育中有更多的获得感。55日下午,生物化学教研室在422会议室进行了公开集体教研活动,学院领导班子,两科一室人员、教研室正副主任、实验室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张效云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张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就《生物化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进行了分享和总结。张老师主要介绍了几个方面: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什么是课程思政;思政元素的来源;专业课如何挖掘“思政点”;生化课程关于课程思政的成果和改进方向等。结合该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思政目标,在教学各环节明确了育人要求,必须政治方向正确、旗帜鲜明,重点围绕职业素养、科学精神、敬业精神、责任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把人文关怀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中。随后,教研室组成人员逐一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常晓彤院长就弘扬大医精诚精神和课程思政设计等进行了解读,教研室的每位老师积极参与、踊跃发言,针对课程思政教学方法、课程思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展开了热烈探讨。

学院张秀昌院长指出,要继续做好各个教研室的集体研讨和备课工作,使其常态化、制度化。要严格落实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重视教学质量监控,教师要发扬工匠精神,敬业爱生,静心治学,精耕细作,让教学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吕国兴书记在总结时强调,落实好学校党委的部署,做好新时代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思政工作落实到课堂教学中、落实到学生培养整个过程中、落实到学院、社会(实践教学)、家庭教育各个环节上,把责任担当体现在教学成效上,奋力开创学院思政教学新局面。

本次研讨会促进了各教研室之间的交流和学习,进一步规范了教学行为,为“课程群”建设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基础,对加快医学检验技术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QQ图片202105061821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