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免疫学硕士学科点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22 15:56:10   阅读次数:1190

免疫学学科团队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硕士生导师7人,其中2人有海外学习经历。该学科主要依托校级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所、临床检验诊断学校级重点实验室、BSL-2实验室和分子诊断实验室等,拥有流式细胞仪、蛋白质互作仪、蛋白质纯化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DNA序列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分析仪、厌氧培养箱、半自动药敏分析仪、超高倍显微镜、化学发光分析仪、荧光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3000余万元。

学科在天然产物介导靶向线粒体抗肿瘤药物研发及免疫作用机制、固有免疫分子功能鉴定与抗体制备应用、脂代谢障碍相关疾病的免疫分子机制与应用、人畜共患病原生物所致疾病的免疫学机制等方面已具有较厚实的基础积累。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卫生厅和教育厅科研基金、学校重大项目及创新基金的持续支持,获得了一批原创科研成果

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学源结构合理、基础对接临床、教学上有特色科研上有亮点的优势学科该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8年获批,2019年开始招生,现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人(在读)。

本专业注重与国际的交流合作,聘请国际著名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家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终身教授杨熙、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终身教授钟光明为客座教授,在人才培训、科学研究方面建立了长期的协作关系。对于优秀的研究生在读期间可以推荐其进行海外联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