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临床检验诊断学学术学位硕士学科点介绍

发布时间:2020-11-22 15:54:31   阅读次数:1242

临床检验诊断学学术学位硕士学科点主要依托医学检验学院。经过35余年的建设,学院取得了长足发展。现为河北省医学检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首批校级唯一特色专业、校级重点实验室与重点学科。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为国际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临床检验诊断学学科实验室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设有标准化的分子诊断实验室、P2实验室、医学检验实训中心以及检验机能实验室、检验基础实验室、病原生物学实验室、检验综合实验室等7个功能实验室,拥有流式细胞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DNA序列分析仪、蛋白质纯化仪、蛋白质互作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全自动尿液分析工作站、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化学发光仪、荧光显微镜、超高倍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有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等多个研究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研究体系。

学科团队实力雄厚,具有合理的年龄、学缘、学历和职称结构,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留学背景人员比例达30%。围绕固有免疫分子功能鉴定、抗体制备及其临床应用;脂代谢障碍相关疾病易感基因的多态性与临床应用;创伤休克后凝血功能紊乱的基础及临床研究;间充质干细胞的增殖、分化与临床应用;糖尿病病理机制和相关分子诊断标记以及感染性疾病病原学诊防等方面开展系列研究工作。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以上课题10项,其他各级研究课题3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主编及参编教材专著3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