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临床检验诊断学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20-11-22 15:52:35   阅读次数:1985

临床检验诊断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于2010年获得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获得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主要依托河北北方学院医学检验学院。该学科实验室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设有标准化的分子诊断模拟实验室、P2实验室、医学检验实训中心以及检验机能实验室、检验基础实验室、病原生物学实验室、检验综合实验室等7个功能实验室,拥有流式细胞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DNA序列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全自动尿液分析工作站、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化学发光仪、荧光显微镜、超高倍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研究体系,包括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等多个研究平台。除此之外,根据专业学位培养的特点,整合了学校各附属、教学医院以及北京301医院、302医院、304医院、309医院、海军总医院与空军总医院等实习医院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检验临床技能培训的基地。 

学科团队实力雄厚,具有合理的年龄、学缘、学历和职称结构,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2人,留学背景人员比例达30%,团队中有专业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省级多个学会的名誉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等,在临床检验诊断学的教学与科学研究方面造诣较深。 

学科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系列研究工作:固有免疫分子功能鉴定、抗体制备及其临床应用;脂代谢障碍相关疾病易感基因的多态性与临床应用;创伤休克后凝血功能紊乱的基础及临床研究;间充质干细胞的增殖、分化与临床应用;糖尿病病理机制和相关分子诊断标记以及感染性疾病病原学诊断与防治。“十三五”期间承担各级科研课题30余项,可支配的科研经费200万元;发表相关科研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39篇;获得省级及市厅级奖励1项;主编及参编教材专著30余部,其中主编9部,参编30部。

“十四五”期间,医学检验学院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契机,从“严”、从“实”建立、落实良性循环机制,进一步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保障“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完成,实现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力争成为省重点学科或重点发展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