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病原生物学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20-11-22 15:51:58   阅读次数:1532

病原生物学学科为河北北方学院校级重点学科,是学校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点(2007年),学科依托临床检验诊断学校级重点实验室、校级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所、BSL-2实验室以及分子诊断实验室等,拥有流式细胞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DNA序列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分析仪、厌氧培养箱、半自动药敏分析仪、超高倍显微镜、化学发光分析仪、荧光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2000余万元。 

病原生物学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形成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的学科团队,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7人、博士6人、硕士生导师7人,其中5人有海外学习经历。该学科在国家863 、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卫生厅和教育厅科研基金、学校重大项目及创新基金的持续支持下,针对临床感染疾病病原体的鉴定、耐药性、基因功能及工程疫苗等方面的研究,已经具有较厚实的基础积累和显著的特色与优势,并具有一定的学科影响力。该学科已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2人,在职研究生10余人。已毕业硕士研究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主要去向为高校、研究院所、疾控中心、中心血站、医院检验科等。 

本学科注重与国际的交流合作,聘请国际著名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家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终身教授杨熙、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终身教授钟光明为客座教授,在人才培训、科学研究方面建立了长期的协作关系。对于优秀的研究生在读期间可以推荐其进行海外联合培养。病原生物学全日制研究生(田颖新、赫聪慧)被派往美国钟光明教授研究室进行科研学习工作,并顺利取得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 

“十四五”期间,医学检验学院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契机,学科建设将继续遵循 “优化结构、突出特色、发展重点、提高水平”的原则,分层次、有侧重地发展,争取成为省重点或重点发展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