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16-01-17 16:16:04   阅读次数:1370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进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程的意见》,促进我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现就今后个时期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牢固确立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牢固确立教育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高等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心地位贯彻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方针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更多的精、更大的财力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主要务和要求着眼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代教育教学质量意识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 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2改革和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实施二级学院为办学实体的校、院两级管理的教学、实验室管理模式

3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科学的运行机制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教师队伍激励竞争机制更加合理的校内分配制度等。

4为大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思路及措施

(一)深入开展教育思想讨论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和各层定位。

1通过开展教育思想讨论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量是永恒主题的观念树立全员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意识。各学院要制定确实可行的质量标准教育教学改革内容和措施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

2. 通过开展教育思想讨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体现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一是要看各级党政领导是不是重视教学工作经常研究教学工作并能深入教学第线进行调查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二是要看如处理人才培养教学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为教学、教师和学生服务的意识增强没有三是要看经费投入、政策保障为教学服务情况;四是要对教师的考核中实行教学质量考核一票否决制;五是要看育人工作是不是已经成为各学院、各部门舆论的中心等。

3通过开展教育思想讨论准确找到自身条件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切入点明确各学院学科专业的定位结合十一五”规划确定一个时期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明确学科专业在国内外高等学校中的地位、学科结构、培养的人才的结构和务面向。

4通过开展教育思想讨论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在转变教育思想观念的同时要遵循教育规律处理好各种关系各级领导在办学过程中应有先群众的核心理念在观念、制度、工作上有所创新

5通过开展教育思想讨论提炼出北方学院的办学特色。

(二)进一步完善管理规章制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运行机制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教育观念的人本化、教育教学的个性化和管理服务的人性化原则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本科教学过程的监控和管理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和考场巡视制度加强督导委员会工作。以教学管理信息化推动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尽快制定出台关于教学差错、事故的认定及处理办法、关于实行三级教学检查制度的规定、教学督导工作规定关于课程建设规划及实施意见及关于推进双语教学的意见等教学管理文件。修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暂行办法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网上评。要加强题库建设逐步实施教考分离。各学院要重视学院级题库建设逐步扩完善但必须列入工作日程抓紧进行建设。

(三) 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

1尽快改善教学硬件环境力求基本办学条件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合格标准。

2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夯实本科教学的质量基础。要加大对课程建设的投入提高我院课程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各有关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常抓不懈使更多的课程进入优秀和精品课程行列凡是申报硕士授权点的学科专业必须有校级优秀课程并在2-3年内进入省级精品课程行列省级精品课程要注重网络课程资源的充实和修改做好示范和带动作用提高课程网络资源的利用率。

3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要一手抓质量一手抓结构使专业结构布局日趋合理 使我院的办学走上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良性轨道要给予新办专业政策支持已经招生的新增专业要增加投入促进快速发展。

(四)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下大力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有关政策规定鼓励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报考博士、硕士研究生、出国研修深造。继续筹办研究生课程班 积极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在职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1采用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办法制订各级各类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争取在

Copyright 2017 河北北方学院医学检验学院     冀ICP备05002797号-1 联系电话:0313-4029261 Email:jyxy@163.com

联系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高新区钻石南路11号 邮政编码:0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