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医学检验学院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0-05-19 17:04:53   阅读次数:1056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学校的部署,线上教学从224日起开展以来,一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学校线上教学相关要求,确保“课程应开尽开、规范逐步严格、质量稳步提升”,通过教学各环节加强质量控制,严把期中考试监督管理。为了进一步推进线上教学的工作,学院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总结工作,以持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一、多手段并举  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运行

为满足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需求,我院教师在原有超星尔雅学习通的基础上,新增了雨课堂,也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会议、微信、QQ群等平台加入到了教学,以缓解网络拥堵。

线上实验教学相比理论教学,难度更大,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各实验室、教研室认真梳理了实验教学大纲中的实验项目,积极组织探讨适合针对不同学科和不同课程的线上实验教学方法和方式。我院积极联系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为全国高校开放实验教学资源的上海梦之路软件有限公司、山东“泽众”和重庆“华教科技”软件有限公司,补充我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带教教师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平台、通过自制PPT、视频等有效方式开展实验教学。

截至目前,我院开出线上课程共计1363门次,教师共计1103人次参与了线上教学,应到学生86323人次,实到学生85800人次,平均到课率为99.39%。线上教学进行到现在,已过半个学期,我院按照培养方案、原有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做到了应开尽开,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二、加强教学督导和过程性评价 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我院各级督导、教学管理人员与教研室主任充分发挥了线上教学巡查督导的职责,及时反馈教学经验和问题,参与线上教学的每位老师均有各自的教学体会,教研室坚持周周总结,教师们形成了较为规范的线上教学模式。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评价学习效果,授课教师设计了多种教学方法,如随机签到、课上抢答、随时小测、课后讨论、章章总结测试等,将过程性评价贯穿了线上教学始终。同时,疫情期间,将教学内容与新冠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有机结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鼓励学生践行“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

三、疫情停课不停考  线上考试促教学

为了检验网课的教学效果,精准掌握学生的学习水平,下一步更有针对性的完善线上教学,查漏补缺,针对学校发布的本学期期中考试通知的精神,我院制定了《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考试安排的通知》,要求各教研室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灵活组织和安排各门课程的期中考试工作,于第9~10教学周开展线上考试。各科室依据课程性质和特点,制定了不同课程的期中考试方案。我院总计46门课程进行期中考试,主要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线上考试,题型各异,内容均侧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考评。考试后,各科室及时开展期中考试后交流总结会,积累线上考试经验,同时查找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交流。

新学期、新形式、新挑战,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是学应对疫情、落实“停课不停学”的非常之举,积极探索新方法,对于师生来说都是一次突破。我院全体教职工从学生需求的角度出发,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实践教学不停歇”平稳有序进行;同时不断积累线上教学与督学经验,为未来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