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一生一策促就业,凝心聚力抗疫情——医学检验学院开展2020届毕业生第二阶段就业意向调查

发布时间:2020-04-26 15:23:28   阅读次数:1070

为深入贯彻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学检验学院于4月24日开展2020届毕业生第二阶段就业意向调查。此次调查旨在了解大学生就业现状及就业指导工作的实施效果,通过对调查结果进行深入分析,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和提高就业指导服务质量提供依据,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本次问卷采取实名制,毕业生通过问卷星平台参与调查,问卷总计33道题目,包括毕业生个人信息、考研学生初试情况、毕业生就业意向及毕业生对我院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部分。截止4月24日晚8点,共发放255份问卷,回收率100%,有效率为100%。

医学检验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255人,省内学生205人,省外学生50人,其中湖北籍学生2人,建档立卡学生10人;对照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我院考研学生上线37人,13人正在准备复试,其余学生不确定是否能进复试,复试和调剂同时准备,27人准备专接本考试;在“有就业意向”的学生中,目前已签约就业单位的有4人;有一定的意向,正在准备考试或面试的有53人;暂时没有进展的有95人(省内60人,省外35人);在对当前就业形势的调查中,127名学生认为就业形势严峻,就业较难;求职态度调查中,116名毕业生倾向于先就业,再找合适自己的工作大多数毕业生对我院就业指导工作表示认可,部分学生希望学院加强理论知识和实践接轨方面的培训,针对不同专业给出相应的就业升学指导意见,帮助学生掌握就业信息和应聘技巧。

  此次调查是对3月12日第一阶段就业摸底调查的深入和拓展, 毕业班辅导员对所有毕业生信息进行再摸排、再比对、再充实,精准掌握每一个毕业生及家庭的基本情况、学业状况、就业意愿、求职进展、主要困难等,完善“一生一策”统计表。以此为依据,医学检验学院将进一步建立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机构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根据毕业生就业工作需要,充实人员加大经费投入,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继续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通过学院就业公众号、就业信息网站等多渠道为毕业生求职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强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就业困难学生及湖北籍受疫情影响严重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指导和精准帮扶;按省份、按区域实施教师与就业学生“一对一”帮扶,做好政策宣传、信息通报、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专业课教师与考研学生“一对一”,积极为考研学生提供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充分发动我院在读硕士研究生开通“检研热线”,利用课余时间为2020届毕业生解答复试问题,分享复试经验,帮助2020届考研学生顺利通过复试;优选就业创业在线公益资源,配合云班会有效提升毕业生求职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就业攻坚战。

QQ图片2020042616073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