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河北北方学院关于进一步开展双语教学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01-17 16:07:21   阅读次数:1303

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科技革命的挑战,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富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结合以往开展双语教学的经验,学校决定在本科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开展双语教学,积极推进双语课程建设,使我校双语教学工作呈现新的局面。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双语教学工作的认识

双语教学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的现实需要,学校将把双语教学和双语课程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在巩固和加强现有双语教学课程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促使更多的课程应用双语进行教学,争取在35年内使我校双语教学课程达到50门左右。各学院(系、教学部)要根据学校总体目标和自身学科专业的特点,制定双语教学工作目标,增加工作力度,稳步推进双语教学工作。

二、加强双语教学课程建设,有重点地开展双语教学工作

在推进双语教学过程中,首先在医学、理学、农学、信息技术等优势专业中筛选确定20门左右课程为双语教学试点课程,重点扶持建设。在23年内,使上述专业使用双语进行教学的课程数达到本专业所开课程总数的10-15%。其他专业也应当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双语教学,使双语教学课程数达到相关专业课程的5-10%

三、从实际出发,科学组织双语教学

由于存在教师自身能力、学生外语接受能力以及缺乏适用的双语教材等实际困难,因此开展双语教学应当从实际出发,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培养学生能力为根本原则。目前,宜分步进行:

1.先部分后整体。在课程的部分章节进行双语教学,在学生接受能力提高的基础上,逐渐扩大到整个课程。

2.汉语教学与英语教学混合进行课程教学。对目前学生接受能力有限或教师口语技能欠缺的课程,可以采取汉语教学与英语教学互补或者通过英语专业词汇渗透在课堂教学中的形式来努力提高学生的专业外语能力。

3.提倡使用原版教材。在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发展迅速、国际通用性和可比性强的学科和专业,积极引进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原版教材。

四、开展双语教学要与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结合起来

双语教学是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教学中应当采用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化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各种视听音像手段和配套的外文参考资料,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增强学生听、说、读、写尤其是听说的能力。

五、为双语教学提供经费支持和政策保证 

1.学校将双语教学课程纳入教学改革立项范畴,对采用双语教学的课程(50%以上的课堂教学内容采用外语教学),根据专业特点给予适当经费支持。

2.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教师出国进修和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外语优秀的专业课教师的积极性,以点带面,使更多的教师参加到双语教学的行列中来。对采用双语教学的教师,在授课津贴、职称评聘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3.扩大国际交流,对部分专业课程,创造条件直接聘请外籍教师讲授本科课程。

 

                                                         二○○七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