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河北北方学院课程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16-01-17 16:05:41   阅读次数:1453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办法》以及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轮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的通知》精神,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加强课程建设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制定河北北方学院课程建设规划。

一、课程建设指导思想与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对人材培养的需要,满足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全新的教学体系。以教学为中心,规范教学、规范管理,使课程充分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科学素质提供优质的教学与服务。

学校计划连续五年每年投入30万元,重点建设70门左右的校级优秀课程,同时每年有2-3门课程入选省级精品课程,力争入围国家级精品课程。

二、课程建设内容及基本要求

1.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通过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课程负责人由学术造诣高、具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的教授或相当职称者担任,并按一定比例配备辅导教师和实验指导教师,主讲教师课程质量评价成绩优秀。

2.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的教学成果,教学内容先进、科学,能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新进展、新成果,积极开展双语教学。正确处理单门课程建设与系列课程改革的关系,加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应用性和实践性,提高学生的素质结构和综合能力。

3. 注重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根据课程类型恰当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和手段,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与课程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课件、习题、实验(实习)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要登陆校园网并免费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4.重视教材建设  课程使用教材应为国内优秀教材或其他优秀教材,鼓励主讲教师自行编写或者制作相关教材。做好与教材配套的实验(实习)指导、习题、病历(案历)分析等教学辅助材料的编写和引进工作,积极开发多媒体课件,建成由文字教材、电子教材、网络课件、试题库、系列参考书和辅助教材等构成的系列教材。

5.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  要高度重视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讲教师要亲自主持和参与实践教学。拥有良好的实验实习资源与环境。根据课程类型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或其他实践教学活动,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6.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模式  积极探索考核内容改革,根据课程的性质、特点,采取多样化的考核方法。考核办法规范严格,考核重点应放在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方面,注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的考核。逐步建立并完善题库,实现教考分离。

三、课程建设管理

1.组织机构  课程建设工作由学校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长总体负责,教务处负责课程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学校成立课程建设质量评审委员会,对课程建设工作进行评审、检查和验收。各学院(系、教学部)成立课程建设小组,负责本单位课程建设工作。

2.工作程序

⑴各学院(系、教学部)根据学校课程建设规划、自身学科和课程特点制定本单位课程建设规划和具体实施办法,并对所属课程进行综合评比,筛选本单位的重点建设课程。

⑵学校优秀课程的申报、评审由教务处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统一安排。各学院(系、教学部)选择所属重点建设课程中优秀者推荐申报学校优秀课程。非重点建设课程不得申报学校优秀课程。

⑶申报优秀课程者由课程负责人填写《河北北方学院优秀课程申报书》(附件三),并提供全面准确的背景资料,由学院(系、教学部)审核汇总后统一上报教务处。

⑷教务处组织学校课程建设质量评审委员会依据河北省高等学校精品(优秀)课程建设与评估方案规定的标准,对所申报的课程进行论证评审,评审通过者即被确定为优秀课程。

⑸优秀课程由学校投入相应经费进行建设,建设周期二年,每年投入一万元。建设工作完成后,课程负责人要进行全面总结,并由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议验收。

四、课程建设的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课程建设有效开展  加强课程建设是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涉及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教学管理等教学过程各环节。各级领导一定要把课程建设工作当作学院内涵发展的头等大事,把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课程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优秀课程申报评审工作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各学院(系、教学部)要严把质量关,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保课程建设持续发展  拥有一支治学严谨、学术造诣和教学水平“双高”的师资队伍是提高课程建设质量的关键。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在职教师进修深造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同时充分利用校内教学和科研资源,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迅速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全面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教学方法、手段的能力。

3.强化教学改革研究力度,不断更新课程建设内容  深化教学改革是加强课程建设的核心,是提高课程建设水平的动力。为使课程建设内容不断更新,学校将增加投入,重点支持与课程建设关系密切的,以改革教学内容(含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试方式等为内容的研究项目,使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成果及时引用于课程建设之中,从而不断更新课程建设内容。

4.保证经费投入,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学校在制定年度财务预算时要列出课程建设专项经费,并保证落实到位。课程建设经费必须用作改善课程教学条件、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质量,严禁挪作它用。

5.健全监督检查机制,确保课程建设质量  课程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教学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为此,学校将定期组织专家对课程建设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并及时解决课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使其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提高。对在检查中发现建设工作不力、水平明显下降的课程,将取消其优秀课程称号,停拨建设经费。被取消资格者两年内可以申请一次复查,复查合格的课程可以恢复其原有优秀课程称号。

6.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对课程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在评选先进、评定职称等诸方面实行政策倾斜,以鼓励、支持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积极投身课程建设。

7.提供技术支持,确保优秀(精品)课程发挥作用  学校加强软件和硬件建设工作力度,为优秀(精品)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安全维护提供技术支持,使优秀(精品)课程在我校教学工作发挥应有作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一:河北省高等学校精品(优秀)课程建设与评估方案(试行)

附件二:课程建设与评估指标体系背景资料一览表

附件三:河北北方学院优秀课程申报书

 

二○○七年五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