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如何对学生开展职业规划以及就业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09 10:30:15   阅读次数:2295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大学生面临着空前的就业压力。
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遭受着“就业难,难就业”的困扰。如何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逐步得到大家的重视。
职业生涯规划又叫,是指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
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作行之有效的安排。可以说,开展系统全面的研究,促进的实施迫在眉睫。但是,目前绝大多数高校培养的人才不能很好的适应就业的市场的变
化,职业规划教育的发展也存在很多问题。因此,在这个市场经济竞争尤为激烈,就业形势颇为严峻的今天,让大学生认识、了解、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具有很强的重要意义。
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有利于大学生建立科学的择业观;有利于大学生充分认识自己,继而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从而降低不断就业的时间;另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对社会的发展也有巨大的功用。目前大部分毕业生没有一个完善的自我概念,不懂得规划职业生
涯,对自己的发展计划没有明确的认识,不能准确进行。这
说明,我们虽然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强调毕业生,但目前提供的指导教育还不是全面的系统的,还不是一种能够真正满足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实现了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相统一的指导教育,还没有真正解决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中的根本问题,即向毕业生提供不是一种整合服务。
 因此,的工作应该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教育和指导。
 
第一,
能够培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以及提供正确的自我评估的教育和指导。
 
第二,
当学生主动进行职业生涯探索时,能够为学生提供认识的机会,并为学生提供与学生设想相适应的实训、实践机会。
 
第三,能够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培训和指导。
 
第四,在学生后,能够为学生提供心理调适方面的指导和帮助。高校如何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促进大学生呢?
 
(一)丰富就业指导形式
 
传统的就业指导限于就业服务,侧重就业政策、面试技巧等,强调就业观的重要性,属于被动的感知,很难体现学生的主动参与,远离职业生涯规划。因此,应建立职业生涯咨询室
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咨询服务,解决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还应建立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网站,提供求职、择业信息,论坛交流等,引导学生根据职业规划的需要,有选择地利用网络资源。
 
(二)规范就业指导的内容

常规的就业指导内容局限在政策性的指导,缺乏深入的和职业生涯规划,,不能实施科学的就业指导。因此,我们应该在充分认识职业生涯规划重要性的基础上, 积极创造条件开设专门的课程。开设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让学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知识与策略。
(三)完善职业生涯规划体系

1
.构建体系
 
目前,大多数就业指导只针对毕业生,对非毕业生以及就业之外
的环节缺乏指导与帮助。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要贯穿大学教育的全过程,针对不同年级明确目标突出重点,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职业指导体系。对于大一新生,应着重就业形势的认知及职业生涯的认识和规划,对于大二、大三学生,应着重基本技能的培养,让他们对涉及就业方向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注重培养学生的和技能。同时还应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接触社会。对于毕业生,侧重就业形势、政策、方针的宣传和择业技巧的指导,做好就业前的心理调适,从容面对挑战。

2
.建立科学的测评体系。大学生只有对自我进行科学的测评、客观的评价,才能冷静地设
计自己的职业,确立正确的职业定位和发展目标。因此,建立科学的测评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可以借鉴国外通行的某些测评项目和方法,再结合本校实际,
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测评体系,教育和帮助学生实事求是地找出自己的优势,并正视自己的不足。
 
3
.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随着社会的发展, 对理论和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这需要学校培养一支专业化和专家化的队伍,为学生提供符合个性发展需要的职业规划。
综上所述,大学生就业指导不仅是指导大学生如何找工作,而是要指导学生如何根据个人特性进行职业选择,更注重帮助学生发现、培养自我潜能与创造力。因此,在当前的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中,应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使大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发展方向进行学习,在顺利进入人力资源市场后,能持续稳定的发展自己,贡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