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关于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1 17:58:29   阅读次数:4254

 

关于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系(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增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教育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进程,促进大学生积极的成长成才,校学生处、团委决定联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和谐心灵 健康成长

二、活动时间

5月至6

三、组织机构

为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学校专门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任亮

副组长:刘文根、石国强、韩丹

成员:田醒东、詹国华、温一军、李季、商万军、侯雅雄、刘晓燕、刘俊喜、赵华、刘德华、王彦芳、马国庆、王凤利、张思光、裴春燕、段军、商爱民、毕艳玲贾东立、王学军、李明华

四、活动内容

1.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和讲座

大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交往中存在诸多心理问题,这些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学习效率和生活质量。为增强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培养积极的心理品质、帮助学生去创造蓬勃充实的大学生活,校学生处、团委决定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和讲座,届时请各二级学院、系(部)组织相关教师和学生准时参加。(具体安排见附表)

2.心理素质拓展训练

心理拓展训练是在户外对学生进行心理训练,也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团体心理辅导形式。学生们在体验中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突破心理障碍,提高沟通、协作的能力,获得心理成长。校学生处、团委决定配合学校的学风建设活动举办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届时请各二级学院、系(部)推荐10名学生准时参加,并组织学生到现场观摩。(具体安排见附表)。同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会不定期举办针对学生学习、恋爱情感、人际关系、考研就业等方面的小型团体心理辅导,参加人员以招募的方式确定。

3.心理咨询师成长沙龙

为了加强我校心理咨询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辅导的专业化水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等开展业务培训、交流、案例分享、朋辈督导、团体辅导等形式的活动。时间另行通知,届时请有关人员准时参加(具体安排见附表)。

4.“心随影动”心理电影展播

播放心理电影,使学生们身临其境,能实现从感官感知到心灵震撼的效果。一方面,促进心理学知识的传播,另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学生勇敢、乐观、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增强心理素质。校学生处、团委决定举办心理电影展播活动。

5.各学院、系(部)自行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及安全排查活动

    各二级学院、系(部)请在学校活动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有针对性的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并对所有学生做全面的安全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实施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各院、系(部)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承办校级活动的学院具体负责时间、地点、人员的协调并通知到相关教师和学生参加,保证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请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教育、宣传活动,请于520日之前上报活动计划,并确保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常规化、经常化;

2.注重实效,预防危机。各院、系(部)要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为契机,全面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

3.周密计划、注意安全。各院、系(部)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定各项活动的责任人,周密计划各项活动,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活动有序、安全、有效的开展;

4.及时总结,资料存档。各项活动要及时上报活动简讯,并将组织或参加的活动资料进行收集,具体包括完整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等,于2017630日之前将相关纸质资料交学生处存档,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yxscxinli@163.com

                           校学生处、团委

                           201759

附表:学生处(团委)主办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安排



学生处(团委)主办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安排

活动内容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辅导者)

主题

参加人员

主办

承办

心理健康

专题讲座

待定

西校区

陈香

人际交往中的心理学原则

各学院系(部)心理辅导员;各班心理委员和部分学生

学生处、团委

基础医学院

待定

东校区

刘德华

大学生情感认知

各学院系(部)心理辅导员;各班心理委员和部分学生

学生处、团委

信息工程学院

待定

南校区

贾东立

如何提升幸福感

各学院系(部)心理辅导员;各班心理委员和部分学生

学生处、团委

动物科技学院

心理拓展

训练

待定

西校区

易旭灿

刘建辉

合作、竞争与创新

西校区各学院系(部)心理辅导员;每个学院十名大一学生

学生处

法政学院

待定

南校区

易旭灿

许昭宾

合作、竞争与创新

南校区各学院心理辅导员;每个学院十名大一学生

学生处

农林科技学院

心理学电影展播

待定

博雅会堂

韩丹

心随影动

部分学生

校团委

校自律会、校团委(心理健康部)

心理咨询师成长沙龙

待定

弘正楼208

   贾东立

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的应用

专职辅导员;心理咨询教师

   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待定

科技楼209

刘建辉

箱庭技术的应用

专职辅导员;心理咨询教师

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