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医学检验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7-05-11 16:17:12   阅读次数:2273

 

医学检验学院专业介绍

一、医学检验技术(包括临床检验和血液学检验方向)

(一)临床检验方向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仪器设备和先进检验技术,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研究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具备初步现代医学检验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应掌握基础医学、医学检验基础及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接收医学检验操作技能系统训练,具备临床医学检验及医学实验研究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医学统计学、病理学、医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病原生物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分子诊断学、临床实验室管理、基本检验技术及检验仪器学、临床医学概要等。

该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实行学年学分制。学生按培养方案修完全部课程,取得毕业所需最低学分,符合我校本专业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二)血液学检验方向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及输血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仪器设备和先进检验技术,能够在血液中心【血站】、医院【输血科】、科研院所、试剂研发公司以及医学检验所等从事输血检验、临床检验、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具备初步现代医学检验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应掌握基础医学、输血医学、医学检验基础及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接收医学检验【侧重血液学检验】操作技能系统训练,具备临床医学检验【侧重输血技术】及医学实验研究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检验医学以及输血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操作技能,毕业后能从事输血检验以及临床检验工作,能对检验结果进行分析,具备指导临床医师应用检验结果的能力。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临床检验技术、输血技术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分析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统计学、病理学、医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病原生物学检验、临床分子诊断学、临床实验室管理、临床血液学、血液病理学、临床输血学、输血技术学、血液制品学、临床医学概要等。

该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实行学年学分制。学生按培养方案修完全部课程,取得毕业所需最低学分,符合我校本专业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二、卫生检验与检疫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预防医学、卫生检验检疫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实际工作能力,能在疾病预防控制、食品检验、职业卫生检验、环境监测、质检、商检等检验检疫机构以及相关高等院校和研究单位从事理化、微生物、免疫学检验或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分析化学、卫生微生物和检验检疫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卫生理化检验和卫生微生物检验和检验检疫的基本训练;掌握化学分析、仪器分析、卫生微生物、病原生物学、免疫学异己分子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和实验技术。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卫生检验检疫技术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医用统计学、基础医学概论、细菌学检验、病毒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免疫学检验、仪器分析、生物材料检验、流行病学、卫生检疫学、空气理化检验、食品理化检验、水质理化检验等。

该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实行学年学分制。学生按培养方案修完全部课程,取得毕业所需最低学分,符合我校本专业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三、医学检验技术

专科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的,主要从事临床检验技术工作的检验师。

培养要求:掌握本专业实际工作所必需的医学检验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常用检验仪器的构造和操作技术,毕业后能胜任各种临床医学检验的日常工作,具有独立工作和一定的实验室管理能力。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检验技术、

主要课程:医用化学(含无机和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分析化学、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寄生虫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学、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基础医学概论等。

该专业修业年限为三年,学生按培养方案修完全部课程,符合我校本专业专科毕业生条件者,授予毕业证书。

四、医疗设备应用技术

专科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现代医学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一定的临床医学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常用医疗仪器维修、维护与营销等专业技术能力的,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电子、生物、信息技术;具备基本的医学检验技能;具有从事医疗器械安装、调试、维修检测、临床管理和营销服务能力的新型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临床医学检验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医学检验技术、物理学、传感器技术、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生物医学检测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检验仪器学、影像设备学、医用治疗仪器、医疗仪器的维修与管理、医学信息学等。

该专业修业年限为三年,学生按培养方案修完全部课程,符合我校本专业专科毕业生条件者,授予毕业证书。

五、就业去向:我院各专业就业去向广阔,各级医院检验科、设备科、血液中心【血站】、输血科【血库】、血液制品及血液病研究所、疾病控制中心、食品药品以及环境监督检测单位、动植物检验检疫部门、诊断仪器和试剂销售和研发公司、体检中心、独立实验室、大型医疗机构和医疗器械公司制造、营销、维护等及考研深造。近年来就业率100%;考研率为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