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党政办公室转发教务处《关于举办首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暨河北省第六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初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0 18:26:05   阅读次数:3226

 

                         通知

校办字〔201714

党政办公室转发教务处《关于举办首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暨河北省第六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初赛的通知

各学院(系、部):

现转发教务处《关于举办首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暨河北省第六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初赛的通知》,请遵照执行。

附:关于举办首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暨河北省第六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初赛的通知

                          党政办公室

                        2017421

党政办公室                    2017421日印发

关于举办首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暨

河北省第六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初赛的通知

各学院(系、部):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冀教就业〔20176号《关于举办河北省第六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教育教学和指导学生就业创业实践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首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暨河北省第六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初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与宗旨

大赛以“推进创业就业,成就精彩人生”为主题,以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为宗旨,努力推动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就业创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

二、参赛对象

我校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指导课程专兼职任课教师。

三、赛程安排

1.即日起至515日。每位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指导课程专兼职任课教师须准备30分钟的教学内容,比赛内容包括教案撰写和现场教学演示两部分,满分100分,其中教案撰写占30%,现场教学演示占70%,教学内容以《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纲》和《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为参考范围,现场教学可以辅助采用多媒体手段。

2520日前,每学院推荐1-2名教师参加学校比赛。参赛教师须将报名信息及教师教案(书面文档和电子文档)、教学课件(ppt)等材料提交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3520日,学校举行决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并根据得分排名推荐1-2名教师参加全省复赛。学校将根据省组委会的要求协助参加省复赛的教师制作现场教学展示环节的影像资料。

四、比赛组织

学校将成立比赛组委会,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比赛的各项相关工作

决赛将邀请校内外高校职业指导专家名师、企业届专业人士组成评委会,按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评审。

附件:1.参赛作品规范

      2.河北省第六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

        赛评分细则

 2017421


附件1

参赛作品规范

一、内容要求

参赛作品以参赛教师的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内容为主,原则上以《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纲》或《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为参考范围,可以任选其中某一章节或部分内容,授课时间不超过30分钟。

比赛内容包括教案撰写和现场教学,具体应涵盖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过程的实施,教学手段的运用,以及教学效果和问题答辩等。

参赛作品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认的道德规范,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剽窃、抄袭他人教学内容。

二、作品形式

参赛选手需同时提交参赛教案的书面文档和电子文档以及教学课件的电子文档。同时,进入复赛的选手,须由所在学校提供现场教学影像资料。

三、教案规格要求

参赛教案由封面、正文和封底组成,封面主要内容为:参赛题目、参赛者的姓名、性别、学历、专业、职称、所在学校、部门(院系)、手机、电子邮件等基本信息。上述每项信息都单行居中排列,参赛题目为小一黑体,其他内容为小二仿宋加粗,行间距1.5倍。正文一级标题要求为小二黑体,二级标题为三号仿宋加粗,三级标题为小三仿宋,正文为四号宋体,行间距1.5倍。教案使用A4纸双面黑白印制,一式五份。

四、电子版作品规格

电子版教案为Microsoft Word格式(*.doc文件),电子版课件(ppt)文件大小不易过大。参赛选手现场教学环节的影像资料,采用常用视频格式光盘两套,保证画面和声音清晰流畅,文件大小不超过1G

附件2

河北省第六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

教案评分细则

项 目

评 比 标 准

分值 

总体要求

教案基本内容齐全,格式规范,无错别字,语句通顺,逻辑性强,能够合理安排一堂课的教学内容。

10

教学目标

确定

根据对学习任务和对教学对象的分析,结合教材和教学大纲,标准、正确、规范地阐明教学目标。所确定的教学目标既符合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又符合学生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明确提出各知识点的不同层次要求,及技能、能力所要达到的水平。

15

教学内容

分析

对本课内容在教材和教学大纲中的地位、作用、内在逻辑关系、知识的前后联系分析正确,结合学生实际对教学内容的处理科学合理,教学重点、难点、关键点确定准确,分析透彻,依据充分。

30

教学过程设计

合理确定教学环节,安排教与学的互动,说明教学过程中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方法及辅助教学的手段;说明板书设计、课堂练习及课后评价的意图及其依据。要求教学过程设计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准确把握教材的深度、广度;理论根据正确、恰当、具体。

30

教学方法使用

依据学习任务分析、学习者分析、教学目标的阐明和教学过程的分析,有效组织教学顺序、合理确定学习方式和教学组织形式、科学运用教学方法。

15

河北省第六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

现场教学评分细则

项 目

评 比 标 准

分值 

教态与

表达

普通话标准,表达清楚、流利;语速适中、停顿恰当;表情自然,举止得体;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讲授。

10

教学内容

讲述

能够紧扣大纲要求,紧密联系社会生产、生活实际,按照教案设计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程序,合理安排时间,突出重点,解释难点,内容讲解科学、准确。

25

课堂气氛掌控

有较好的把握课堂气氛的能力,富于激情,能够感染他人;能够充分地与学生进行互动,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5

教学方法与手段

恰当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课堂教学,教学方法恰当、有效。教学课件设计美观、大方,可视性强,能够有效的辅助教学过程的实施。

15

教学效果

教学目标落实到位,学生对知识、技能理解、掌握准确,并受到良好的思想教育。

15

个人特色

在教学过程中具有创造性,教学形式新颖,特点鲜明;能够运用教师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10

问题答辩

正确理解评委所提问题,及时准确应答,简明扼要,切合题意,条理清晰,结论明确,重点突出,真实可信,有说服力;回答流畅,现场应变能力强,综合表现佳。

10

注:1、总分100分,其中教案占30%,现场教学占70%,以上给出的是这两部分内容各自项目所占权重。

 2、教案设计及现场教学时间为30分钟,超时扣1分,并被叫停。

3、现场教学结束后,评委进行点评并提12个问题。

4、比赛成绩由纸质教案成绩、现场教学成绩两部分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