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我院就“生物信息学”新增专业赴上海三所大学调研

发布时间:2017-05-04 14:52:11   阅读次数:2260

 为了高质量制定2017年新增“生物信息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院院长贾天军一行7人于424-25日赴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复旦大学三所大学进行调研。

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与学院陈峰副院长,生物信息学与统计学系系主任韦朝春教授和书记陈海峰进行座谈和交流,韦朝春教授细致的讲解生物信息学专业建设和发展情况,参观了学院相关学科实验室;走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系,与系常务副主任倪培华教授等进行了交谈,并参观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实验室。在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信息学系专业负责人江赐忠教授针对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与体会进行了交流,座谈会后江赐忠教授、彭鲁英两位教授带领调研小组参观了生物信息专业本科机房以及基础医学院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实验室。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与田卫东教授围绕生物信息学本科教育,教师培训以及后期的研究生培养进行了交流。

三所大学较早在国内开办生物信息学专业(方向),均可培养生物信息学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师资力量雄厚,承担了大量国家973、自然基金及省部级多项重大项目,科研经费充足,教学研究设备完善。本科生培养采用导师制精英教育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生物学、基础医学问题的能力。同济大学通过常规化课程,模块化教学,实验室开放,全国生物信息夏令营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宽国际视野,增强沟通交流的技能。

通过赴重点大学调研考察和学习,开拓了视野和思路,坚定了办好新专业的信心和决心,学院将结合实际情况,依据该专业的特点,本着高起点、精培养,因地制宜制定出适合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全力为生物信息学创新型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