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钟光明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20 09:21:17   阅读次数:4808

4月16日~17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健康科学中心(UTHSCSA)终生教授、我校客座教授钟光明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4月16日上午,在医学检验学院会议室钟教授主持了我校2015级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会,对研究生课题的研究方案和内容给予具体指导和建议。之后,又与硕士生导师、青年教师、研究生们进行了座谈,就相关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对我院今后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提出中肯的意见。

4月17日上午,钟光明教授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Harness the power of intracellular colonization in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 to promote health的专题学术报告。钟教授讲解了衣原体与胃肠道菌群的相关性,结合自己研究的最新成果提出独到见解,为今后衣原体应用于代谢综合征等低度炎症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精彩生动,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开阔了广大学生的视野,同时激发了教师和同学对科研的浓厚兴趣。

钟光明教授,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后出国留学,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到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贝塞斯达)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为美国UTHSCSA微生物学、免疫学与分子遗传学终生教授,《Infection and Immunity》杂志编委,20多部SCI杂志的审稿人。钟教授在衣原体的研究领域,连续16年获得NIH资助,发表论文200余篇,在衣原体领域研究颇具造诣。